2016年6月9日 星期四

覺知的Adi Shakti:覺知孕育瑜珈教師複訓心得



再次參加完覺知孕育瑜珈教師培訓,總覺得應該分享些什麼。最後一天老師給我們時間發表,但是我思緒脈絡的整合還太多零散,很想在自己的FB園地再陳述一次……

應該這麼說吧,感謝朋友的鼓勵,從我今年答應朋友要教覺知孕育瑜珈,就開始一直在準備、回憶當初2012第一次參加這個培訓課程的內容。

說起那時候,第一次聽到不建議過度的醫療介入的生產方式,對我們來說是很「新」的觀念。當時就請到周玉惠助產師來為我們上課,看自然生產的影片、訪問助產師的影片,覺得好新鮮,印象非常深刻!原來傳統瑜珈推薦的孕育與生產,就是自然而已。當時的我還比較偏激的常常轉貼關於拒絕醫療介入生產的文章。

短短不過幾年,現在的環境好像已經有點不一樣了,很多民間機構努力推廣關於溫柔生產、母乳哺餵的衛教資訊,同時婦產科醫師的大量出走,促使一些醫院讓助產師回到醫療體系,配合溫柔生產的醫院也比較多了,也已經有很多媽媽成功居家生產的經驗分享出現。

在我開始教第一位孕婦學生的時候,發現她已經上過很多的生產課程、做了很多相關準備了!我不用特意準備這個主題該怎麼鋪陳,課堂上以及私下交流時,直接就切入溫柔生產如何準備,以及參與她懷孕期間心理過程的交流分享,直到分享她產後的喜悅,我很感動!我第一位就能夠服務到那麼棒的準媽媽,大大地減輕了我備課的壓力(我怎麼講得這麼直白啊XD)。

話說回來,2012當年的覺知孕育培訓完之後,我很苦惱於給予孕婦的支持和資訊那麼的瑣碎,甚至我也發現,短短十天培訓並沒有辦法涵蓋到課本內容中所有的小章節。即便我筆記抄得滿滿,我仍然覺得我對課程似乎了解的不夠充分、我沒有自信能夠給予孕婦很多幫助,甚至我曾經私下請教好友Hardeep黃慧敏老師──關於哈達的孕婦瑜珈怎麼上的?我需要補強更多關於孕婦的教學嗎?直到今年覺知孕育開課在即,剛好又遇到覺知孕育師資培訓再度開課,決定再去複訓。

師資培訓課程最重點的部份之一,是小組討論。我很感謝我們這組,有陪產員Roci、有生產改革聯盟成員同時是芳療師的媽媽、兩個寶的媽媽、新任昆達里尼瑜珈教師學妹們,我們在每次的小組討論都很仔細去推敲所有小卡的題目,透過每個人所知道的、想到的、課堂上聽到的、自己經驗過的…,每個人就自己所知的部份提出分享、整合,讓覺知孕育內容更加全面而趨於完整。

經過這些的過程,總算恍然大悟,原來「教學相長」是這樣子的,除了主訓老師的課堂教學、負責分享她們專長的各科老師教學,以及不管是我的組員、還是我的孕婦學生們的回饋分享…,女人的生命不就是如此輕鬆又自然?我們不可能一個人就全盤了解所有的知識。尤其是你上了這個課、看到課綱──從兩性關係開始,進入孕程知識、產程知識、飲食知識、身體保養、按摩、孕婦肚皮舞、寶寶瑜珈…學這些要做什麼呢?為什麼昆達里尼瑜珈的老師要負責那麼多?要學習那麼多?要跟學生談那麼多?

「孕育」是女性特有的創造力Adi Shakti,這個課程其實重點就在「覺知」呀!我們在課堂上學習那麼多女人關於生理的、心理的、靈性的,Yogi Bhajan說要放鬆、承認自己是一個女人…不就是在教我們「覺知」嗎?透過各種討論來認識自己、認識女人、如何對待外界、如何尋求身邊的協助…,這就是覺知。女人天生就是不斷地透過分享來獲得放鬆、支持和養分。

專業的醫學問題,孕婦學生想當然爾一定會去請教醫師,但是為什麼昆達里尼瑜珈老師會被學生問到這些?因為基於信任。基於對「覺知」的信任,覺知孕育瑜珈的老師並不是要變成十八般武藝樣樣精通,而是不斷地吸收新知、與時俱進、尋求合作與交流的管道,以幫助孕婦學生在她需要的時刻獲取資源。這是在這課當中以及這段期間的孕婦教學,我所獲得最大的體悟。

很感謝這個課程的主訓Seva Kaur老師溫柔堅毅的大地能量,帶給我這段期間的體悟,讓我重拾單純的服務熱誠、自我練習的紀律保持、課前準備的覺知飲食等等,一步一步輕鬆地調整自己身心。也感謝所有的老師們、組員們和同學們,還有感謝陪伴我們上課的小寶寶們!(一一點名好害羞喔!本文所提到的相關朋友能tag的我都tag了,感謝妳們,愛妳們!)

對於身為教師而言,能夠服務任何一位學生,就是一種孕育和創造的Adi Shakti能量;尤其又能夠服務一位孕婦,喚起女人Adi Shakti的能量,那更是很神聖、很光榮、很感謝的恩典。繼續服務、繼續學習,Sat Nam.

覺知孕育常規課,目前開課資訊見此頁面:
http://abnashjot.blogspot.tw/2016/05/blog-post_30.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