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5日 星期日

頭髮的靈性本質_作者:Deva Kaur Khalsa (中譯:Nitya Shao)


頭髮的靈性本質

作者:Deva Kaur Khalsa (中譯:Nitya Shao)

“我們的髮型時尚可能只是一股潮流,但如果深入研究,我們可能會發現,我們被剝奪了人類生命力最寶貴的能量來源。” – Yogi Bhajan

思考這個可能性,頭髮長在你的頭上遠不只是為了好看,人類是唯一一種生物在成年之後頭髮依然繼續生長。不修剪頭髮,你的頭髮會長到特定的長度,然後自行停止生長,那是對你而言最恰當的長度。從瑜珈的觀點來看,頭髮是令人讚嘆的本質的禮物,可以確實幫助提升昆達里尼能量(創造性的生命力),它增強生命力、直覺和定靜。

修剪頭髮

許久以前,在很多文化中人們不修剪他們的頭髮,因為那是他們所是的一部分。那時候沒有理髮廳。通常,當人們被征服或被奴役了,他們的頭髮會被剪去,當成奴隸的象徵。這也被認為是一種懲罰並且減少奴隸的力量。

額頭的骨頭是有孔隙的,並且有傳遞光進入松果腺的功能,松果腺影響腦部活動,同時也影響了甲狀腺及性荷爾蒙。剪瀏海蓋住額頭阻礙了這個過程。

當成吉思汗征服中國,他認為中國人非常聰明、有智慧,不會讓他們自己被制服,於是他要求全國的女人剪掉她們的頭髮並留瀏海,因為他知道這會奏效,將使她們膽小、更容易控制。

當所有部落或社會被征服了,剪頭髮變得普遍,幾個世代以後,頭髮的重要性被遺忘了,髮型和時尚成了焦點。

頭髮的科學是 Yogi Bhajan 來到美國時最先給出的教導之一。

“當你頂上的頭髮被允許完全生長到成熟的長度,磷、鈣、維生素 D都會被生產出來,並進入淋巴液,最終透過腦部上方的兩個管道流入脊髓液,這個離子的改變,創造更有效率的記憶力和更好的身體能量、增進堅韌及耐心。

Yogi Bhajan 解釋道,如果你選擇修剪頭髮,你不只失去額外的能量和滋養,你的身體必須提供大量的生命能量和養分去長回失去的頭髮。

此外,頭髮是收集、接收太陽能量及生命氣能到額葉的天線,你使用這部分的腦去冥想和視覺化。這些天線扮演著導管的角色,帶給你更美好的精微品質及宇宙能量。從你最後一次剪頭髮,到頭髮的尾端長出新的天線,大概需要3年的時間。

昆達里尼頭髮照護

在印度,有智慧的聖人在白天將頭髮盤在頭頂,為腦細胞充能,到了夜晚,將頭髮放下梳理。’聖人結’為你的磁場充能 (aura),並刺激腦中央的松果腺。

“這會啟動你的松果腺並使其分泌,這是發展更高智力功能,及更高的靈性覺知的核心。” - Yogi Bhajan

在白天,頭髮吸收太陽能量,在夜晚則是吸收月量能量。白天保持頭髮在上方,夜晚則將頭髮放下,將有助於這個過程。夜晚時將頭髮編成辮子,將幫助你的能量場自白天平衡回來。

分岔的髮尾

鬆散的頭髮可能發展出分岔的髮尾,相對於修剪他們,而失去你的天線,Yogi Bhajan 建議將少量的杏仁油塗在頭髮上過夜,這樣它能夠在你隔天早晨洗頭前被吸收。在白天保持你的頭髮盤在頂輪並以頭巾保護,將幫助你的天線修復。如果你的頭髮是長的,去看你經驗到的是否不同,當頭髮是乾淨的盤在頭頂,或是放下而鬆散的。

潮濕的頭髮

有一年在冬至之後,當 Yogi Bhajan 帶著一頭濕髮坐在我們的起居室,他解釋道,在盤上頭頂之前,他要把頭髮弄乾為的是避免頭痛,當你把濕頭髮盤到頭上,當它乾掉時會縮水並有點緊繃、甚至斷裂。一個更好的主意是,偶爾花些時間坐在太陽下,讓你乾淨、潮濕的頭髮自然乾燥,同時吸收更多的維生素 D。

Yogi Bhajan 也建議,使用木梳或刷子去梳理你的頭髮,他會為你的頭皮帶來更多循環並刺激頭皮,且木梳不會產生靜電,靜電會引發頭髮、腦部的能量流失。你會發現,當你梳理頭髮和頭皮,由前而後、由後而前,然後到右邊、左邊數次,你會感覺精神恢復,無論你的頭髮多長,你整天的疲勞都會消除。

對女人而言,據說利用這個技巧一天梳頭兩次,能夠保持青春、健康的經期、和良好的視力。

如果你是禿頭或開始禿頭,頭髮能量的不足可以藉由更多冥想來補足。如果你發現頭髮中出現銀色髮絲,注意,銀色和白色頭髮增加維他命及能量流去補償年紀的增長,隨著你的年紀增長,為了腦部的健康,試著盡可能保持你的頭髮自然且健康。

泰戈爾的頭髮

Yogi Bhajan 幾年前在新墨西哥州的女人瑜珈營,告訴我們這個關於頭髮長度故事:認出妳的頭髮有多麼美麗、多麼有力量-當妳留住頭髮,妳會在這個世界活出滿足的生活,當羅賓德拉納特·泰戈爾 (Rabindranath Tagore),那個在自己之內找到神的偉大詩人,試著在一艘蒸汽船上尋找一個朋友,那個朋友沒有認出他,所以寫了一封信給他。

“我們在同一艘蒸汽船上,但我找不到你。”

泰戈爾說,”我也在那兒。”

他的朋友說,”我了解你現在是一個開悟的人,我想要知道你在一切中察覺到合一後,第一個行動是什麼。”

泰戈爾說,”當我了解到萬物的一,我把刮鬍子用具丟進海裡,我放下我的自我 (ego),將自己獻給自然,我想要活在我的造物主賜給我的形相中。”

當人類允許他們的頭髮留長,他們會歡迎成熟,完全長大和完整力量的責任。這是為什麼你會在一個從出生起就不曾修剪過頭髮的人身上,找到優雅和平靜,如果它是被好好照護的。造物主給予你頭髮是有明確理由的。

據說當你允許頭髮的長到一定長度,將它盤在頭頂,太陽的能量、生命氣能,會被拉進脊椎,為了中和往下移動的能量,昆達里尼生命能量會升起,去達成平衡。在 Yogi Bhajan 的話中,”你的頭髮在那兒不是誤會,它有明確的用意,聖人會發現這個用意,而凡夫俗子將嗤之以鼻。”


Deva Kaur Khalsa 在南佛羅里達訓練昆達里尼瑜珈教師,並教授昆達里尼瑜珈,她是 Yogi Bhajan 的學生超過 39 年,她是 Yoga Source 瑜家中心的共同擁有者,在佛羅里達。

原文從這個網頁而來 https://www.quantumbalancing.com/spiritualhair.ht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