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31日 星期日

期待看到長輩們都樂活




響應 昆達里尼瑜珈老師兼十多年的經絡理療推拿師 林凌範 的號召,昨晚學了些基本的肩頸按摩技巧,今天下午就前往位於北投的老人安養中心做志工。只能說百感交集。

從7月第2週的早課結束時,無意中跟同學分享說出了我心中很想要開針對長輩練習的樂活瑜珈班,接著 Meetraj Kaur來上我的課之後我也跟她分享了這個構想。於是不知何種動力推著我大約一個星期之後我就在自己住的社區申請了開課公告。再來這陣子聽一個藏醫講座覺得非常相應契合,藏醫認為所有疾病都源自於心的貪瞋癡,前幾天又聽聞噶千仁波切開示病苦講到慈悲心與自他交換,接著我又有這樣的機會來到老人安養院做志工…… 雖然都是很小的啟發,但這一連串的見聞肯定不是偶然!我最近都在思維的也是這些事。

多年前我剛學大愛手的時候,也曾經數次隨師兄師姐組隊到醫院為家屬或病人做大愛手服務。但這回的心境跟年輕時候的熱血大不相同,過程中的自省也更多。

我服務的那位長輩不太會互動,問她好不好都只用點頭或搖頭表示,而這位長輩又不時咳痰,我只好一邊按摩一邊默念度母心咒,同時也不禁想起依喜措嘉佛母的故事,深感佛母心胸寬廣無量,對於淨穢已無所忌諱以平等心為貧病服務奉獻,為自己心中仍有淨穢之別,感到非常慚愧!更別說什麼自他交換,我連老人家手上抓著擦痰的衛生紙,於是我索性避開他手掌都沒有揉捏。

但也無可厚非,因為再回想之前我奶奶在加護病房、我公公生病、我爸開刀住院時,我不也下意識地去避免沾到穢液,更別說如何照料他們了。(嗚嗚好不孝,對我自己的親人都這樣了~)

當然不管什麼療法,老師們也是會教導避免沾染病氣的淨化方法,老師們教我們保護自己是沒錯的。而我自省的是自己的心念不夠擴展吧。

其餘還有太多的想法一時也整理不出,總之,不管是瑜珈或是頌缽或是任何療癒手法,上醫治未病無非是從心入手,而自己的心量也必須更加開闊,才能更加利益到我身邊來的每一個人,期許自己的慈悲心能夠更加增長。

剛好晚間海揚社區俱樂部來電通知有一個人來報名樂活舒緩班了!! 好開心!! 希望社區多一點長輩一起來運動冥想!! (其實一開始只是想分享這段,結果想到有相關,索性近日見聞思想一次全盤托出。)

年紀雖大,還是要讓自己保持健康靈活,能夠自由行動就不需要依賴兒女或受限於安養中心。所以為了讓自己保持頭腦好、身體好,期待報名鄰居們,有一就有二、有二就有三,多一點長輩或媽媽主婦來參與瑜珈練習吧。

Sat Na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