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17日 星期三

聖壇的佈置


聖壇的佈置可以是個人覺得重要的、有意義的、令人感覺平靜或激勵的物品。

每個人在自己的聖壇上擺設不同的物品是很正常的,有的人喜歡新時代的天使、高靈、水晶、礦石、字卡…,有的人因信仰喜歡佛像、唐卡、十字架、聖經或佛書、道教宮廟開運小物…,有的瑜伽行者喜歡濕婆、OM字或瑜伽姿勢擺設小物或圖片、其傳承的瑜伽上師照…。

除此之外,有些人也會為了靜心用途,加放缽、磬、精油瓶、燭台、香爐等等。此時看來,小桌上就已擺設很多東西了。

我個人聖壇上則是有一尊度母、幾個藏密的法器、一座香爐。事實上,我也有合一巴關阿瑪大師的聖照、也有一些錫克教Adi Shakti標誌的手珠等修持物品、也有一些藏密上師的加持物,有一些日本寺廟的御守、一些台灣各家宮廟或教堂的紀念開運物、聖人或佛像印刷品等。

最重要的是我當然也有Yogi Bhajan照與幾位錫克Guru聖像。但這些並不會全部都放上聖壇,我認為盡量保持聖壇上的能量單純,也有助於專注自心,而非外在各種琳瑯滿目的加持物。

通常昆達里尼瑜伽課上,會擺放瑜伽大師Yogi Bhajan或Guru Ram Das大師的照片,代表與源頭連結與致敬。有的瑜伽會館禁止擺置這類的物品,課堂上就不會有聖壇。

銅鑼祭典的創始者Don老師,他從Yogi Bhajan學瑜伽時啟蒙而接觸到銅鑼,所以銅鑼祭典也會擺設聖壇,放上大師的照片,他也教導過我們銅鑼師,敲鑼前應先向聖壇上的大師致敬。曾經在佛教寺廟中辦銅鑼浴,為尊重場地本身的信仰,也就未擺設聖壇與任何照片。

所以自淨其意。聖壇的擺設也是因地制宜,可有可無。各自上師信仰自己回家敬拜修持,並無必要刻意在活動場合展示給大眾看。

在公開場合,我也傾向於盡量只放與該活動淵源的上師,讓能量更單純聚焦。若是為了在一場活動當中意圖討好全台灣各家諸佛菩薩天使高靈,或是因銅鑼師本身個人喜好,將所有大大小小不同象徵意義的聖物全攤在一張桌上,反倒像是場大雜燴,既沒有美感也毫無尊重感。若是銅鑼音療浴的場合,再將各種大小樂器擺上聖壇……

乍看之下,那張桌子給人什麼感覺?整體能量大家請各自感受?或許有人覺得那也很美?但我真的只能嘆口氣、不予置評。

在此並非基於分別心而去區分,聖壇只能放什麼、不能放什麼。而是有感而發。如果經常辦活動,不妨深刻地去思考:「設置『聖壇』的用意為何?」

既是基於激勵個人以及當下參與活動的群體,聖物應不是越多越好,將能量集中聚焦於該活動創始上師的連結就已足夠。其餘透過桌布、花、樂器,並擺設切合主題的物品佈置即可。

真心建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