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23日 星期六

分享每天念誦一年的Japji


曾經持續每天念誦過約一年的Japji,當時因為上班的車程較長,每天都在捷運上念誦錫克經文Japji來代替看金庸小說。

我曾經跟姐妹們分享,當天如果有念誦Japji,生活會比較順利好運,但再度觀察又發覺未必如此,生活工作同樣障礙不少,差別在哪兒呢?感覺順利與否,其實在於當下的情緒穩定,因此再忙再累也總是覺得樂觀充實。

這不是安慰效果,唱誦經文時,當無限的意識透過音聲流經自己的口,也進入了身與意,身心意識和宇宙一起共振,雖然頭腦並不理解經文的意義,但面對生命的心量與態度自是不同,堅毅勇敢自然融入於生活當中。然而倘若願意進一步理解經典的梵文原意、典故,和正確唱法,當然自是不同滋味與風景。

當時初接觸昆達里尼瑜珈的我,很嚮往錫克教徒的勇敢、堅毅、平等、奉獻的精神。 然而Japji作者Guru Nanak不僅僅是錫克教的創始祖師,他也曾多次遊歷印度各地,以至喜馬拉雅山、西藏、錫金,留下足跡手印和伏魔的傳奇故事,跟藏傳佛教很有淵源,在當時也被稱頌為蓮花生大士的化身。目前在喜馬拉雅山上也還有Guru Nanak的廟或岩洞,來自世界各地的藏傳佛教與錫克教徒會去參拜祈禱。

很感激的是,後來一些經歷讓我深信不疑冥冥中Guru Nanak的指引才使我能夠接觸藏傳佛教,因為我曾經每天唱誦Japji,我放下了頭腦,以信心面對未知、體驗現實的善惡悲喜而成長。

Japji的第一個字是「Ek Ong Kar」,字面上意義「神是創造的源頭,God and me,me and God are one」然而接續的第二字「Sat Nam」揭示了「真實的身份、名字」。創造的源頭的神,我與神合一,它是真實的身份、名字。

因此我們要相信自己,內在真實的神性是創造的源頭,神在我們之內、創造在我們的真實之內,當我們的真實未被遮蔽時,所有創造都會被顯化。

這就是為什麼我很感激那一年的念誦,支持著我走到現在。

Sat Nam.

葳瑪Abnashjot 寫於 2016/12/1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