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9日 星期二

「2016覺知孕育瑜珈師資課程」複訓心得




感謝這幾天有趕上覺知孕育瑜珈課程的複訓,與2012年第一次訓練的感覺很不同!

原本以為,這次是為了最近準備啟動覺知孕育瑜珈而再來複習的,第一天早上Seva Kaur老師讓我們自我介紹並且說明自己來的目的時,突然閃過一個意念,我是來重新找回女人的自己!

感謝過程中所有一起相處的同學們,這次除了有昆達老師們的參與,還有孕婦準媽媽、帶著寶寶(們)一起上課的媽媽、渴望孩子的妻子、剛新婚的妻子、專業陪產員、芳療師等等⋯

覺知孕育當中最特別的環節是經驗交流,孕育沒有範本,每個女人都有各自獨特的體驗,沒有標準答案。小組討論時,媽媽們回饋說很高興課程中學習到很多,如果之前懷孕時知道這些就好了!然而這些教導不僅對她們家庭生活同樣有幫助,她們也可以融合自己的體驗分享給更多的女人。

但更感謝媽媽們提供她們的人生經驗,讓我們這些未曾經歷過生產的女人們也學習到更多屬於女人的經驗傳承,真的非常感恩!(感嘆這個社會對女人的資訊教育太封閉太壓抑、以男人為主的制度下,對女人不友善的環境,以致女人對自己身心的覺知太少!)

感謝小組同學們敞開的分享,笑也好、淚也好,我們都需要互相支持與被支持,女性間的互信互諒是讓我們成長最多的!

感謝主訓Seva老師,幾天課程的醞釀鋪排、課程講解節奏的掌握,透過每天的Kriya練習、冥想、天人溝通、蘇菲老師的覺知肚皮舞分享、以及六日兩天早課讓我們慢慢放下、放鬆,循序漸進找回自己的女性特質與自信。

原來過去幾年在職場當中習慣於追隨男人世界的工作模式,要有效率、要競爭、要爭取、要表現、要努力做些什麼、要如何如何、不能如何如何⋯⋯ 一路上跌跌撞撞,忘記自己身為女人與生俱來與大地連結的創造力量,一再受創受挫,總認為自己不夠努力、自己不夠能力、自己不夠好⋯⋯ 在今天(第一模組的最後一天)冥想當中,得到很大的清理,放下各種受傷受害的情結,與過去式告別、與幻相告別!(難怪聽到肚皮舞音樂唱Maya感覺那麼深刻)

我知道,這是大地母親的祝福,同時也是尊聖度母的加持!我感覺到自己與度母的連結,突然瞥見自性中那一剎那的慈悲與空性,一幕幕影像從腦海中浮現,我願意離開它們不再緊抓不放,沒什麼可埋怨的、沒什麼好怪罪的,勇敢地走下去!我感覺我孕育了一個新的我,(借用Long Time Sun歌的中文翻譯)我內在純潔的光芒,會指引我繼續前行!

感謝與 蘇菲老師以及姐妹們 楊寧芙、黃慧敏、Yi-Hsuan Yang、Jialin Li(應該也要加上Wei Shiang Chen)再次合作共事。脫離師訓較久的我,再次被要求,也被鼓勵,感受到姊妹之間的互相支持的溫暖,也讓我再度憶起2011師訓初衷,非常感謝大家以及這一切!

感謝 朵瑪療癒花園的 Damara Alma 找我開這個「覺知孕育瑜珈」課程!♥ 祈願透過自己所學所知,為更多人服務!

Sat Na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