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23日 星期四

溫柔的五月~參加《溫柔生產》芭芭拉哈伯的工作坊、講座與資源交流分享會



2019/05/12
先祝福大家母親節快樂~

今年母親節很特別,謝謝「蓋亞等待室gaia waiting room 專業孕產身心資源整合平台」婕純(Gaia) 將溫柔生產權威芭芭拉老師請來台灣!多虧了身邊有一群熱心推廣溫柔生產,並且志願無私整合所有相關資源的女人們「Roci 蘿絲陪產服務」、「愛樂分工作室」等等。

工作坊的同學來自台灣各地不同職業,好感動今天我和珮慈也身在其中,覺得這是特別美的祝福!

今天課程有一個重點就是:好的分娩經驗讓媽媽產生愛的催產素,此時生出來的寶寶穩定,甚至可以影響一生的人際關係、性的心理健康,以及慢性病的根源。那這不就可以說,甫出生就為寶寶打下一生很重要的地基了~❤️❤️❤️

「溫柔生產」真的很值得主動去了解和試著實踐的!不管在什麼年齡層、有沒有意願結婚生子,一起來讓生育環境變好,有機會改變我們下一代的未來~

這是我這幾年以來,難得在昆達里尼瑜珈領域之以外的成人主動學習,未來如果有機會服務:想要、即將、已經有孩子的媽媽以及她的寶寶,相信那會是很美很幸福,並且值得努力的事🥰






2019/05/13
課前DM有提到生產創傷的療癒,雖然我個人並無相關經驗,但也是很有興趣。上了課更加了解,除了當下為寶寶的各種處理方式與干預,可能造成對寶寶創傷之外,媽媽個人生產經驗的創傷感受也同時會傳遞給寶寶。

今天跟珮慈午餐時,我分享自己被課堂內容觸動的部分,當下竟然透過陳述,無意間發現了我自己非常可能因為源於出生時所受到人工催產素擠壓的創傷,造成日後的性格、潛意識和潛藏的憤怒感....

分享完反而我有點興奮,因為我相信與我相同世代的成人可能都有這種經驗。當我們意識到潛在憤怒的源頭來自哪裡,除了可以避免自己下一代重蹈覆轍,同時也就知道為什麼需要好好做「釋放憤怒」的冥想40天,而不會覺得冥想只是苦差事或太輕鬆沒有感覺的一件事。(這部份下次輪到我視訊帶領,可以花一點時間快速分享給大家。冥想每日共修 https://www.facebook.com/773941689283096/posts/2581533615190552

因為這個課程,讓我們參觀了市立醫院的產房設備,今晚也去參觀了以支持水中生產聞名的樂寶兒婦幼診所!感謝主辦人、醫護人員資源,真的很幸運🙏❤️👍

(也許因為都是女人,有機會大家都要合照一下,非常可愛!)





2019/05/14
三天工作坊終於結業,獲得時數證書一份。沒想過上了這個課能有什麼作用?課程過程中我也在疑惑,這些知識能帶給我什麼?這三天的資訊量對我來說是大的,我還需要再整理一會兒,但好像不太能停止。我自己也不知為何,幾乎把 黃大象 跟出版社找來的每一本溫柔生產相關的書都買全了。

黃大象 同學很興奮,兩次專程來跟我說葳瑪老師我們想想看可以找誰來討論交流,以及在新竹把這三天的課程分享出來?我好感動!好像有點壓力,但很正向積極的。

第二天的上午課程,老師更多著重在講胎兒與新生兒的呼吸機制,然後是臀位產、水中生產,再來是判斷產婦媽媽的出血量等等,原來在鋪陳一件事:過去有許多人尤其醫界團體,會質疑水中生產的安全性,覺得寶寶從水裡出生很容易溺斃;但芭芭拉老師千方百計從各個單位找到各種實驗佐證資料、嬰兒死亡的醫療報告,以及水中生產的各國數千案例等,了解機制、比對了對照組數字之後,發現水中生產反而對寶寶是死亡率更低的。

當然安全性的部份,也仰賴孕產家的知識與信任必須足夠,接生的醫師或助產師的專業、冷靜,與當下的臨機應變能力。這一切都需要雙方(以至醫療支持、社會觀念等)很多的事前了解與溝通,以成就一場令人滿意愉悅、且對寶寶健康有益的生產經驗。

除了胎兒到嬰兒的呼吸,最後一天下午也連帶介紹一些胎兒出生時機應有的反射行為,若是在胎兒未自行準備好的情況下以非自然方式娩出(比如看時間提前剖腹),在出生當時便失去了這些反射的時機,在成長上可能造成的左右腦不平衡導致未來成長發展的問題,包括生理上的肢體不協調、影響吃奶、走路運動的姿勢、拿筆寫字等等,若在成長過程中留意到,就需要求助物理治療方面矯正了。

最後講一下我很喜歡老師的簡報所展示了觀音的塑像,觀音張開一腿的坐姿,是一個生產的姿勢,我第一次聽到這種說法與聯想,我從來也沒這樣想過,這讓我覺得非常有意思!東方人通常認為觀音是女性,代表著慈悲與無私廣大的愛,而她的坐姿若是生產姿,那便是揭示了「將痛苦轉化成愛與創造的力量」,我會聯想到這個美妙的解讀:凡生活必有一些陣痛產生,伴隨著陣痛而將迎接到的是新的生命。很感動的!
💖💖💖💖💖

感恩這三天的學習!










2019/05/11
芭芭拉哈伯「溫柔生產與生育療癒」講座
2019台灣多元孕產溫柔育兒資源交流分享會

0524補充心得:
感謝一幫好夥伴「台灣女性之光協會」籌備會主委李文生、籌備會委員筱筠、筱妮、珮慈的幫忙,讓我能夠兼顧上課、宣傳,以及與別的單位串門交流。

大約在活動前一週,我和珮慈到醫院探勘場地,同時也找到醫院後方有間不錯的餐廳。(那是基督徒開的餐廳,在後來活動與上課的三四天去用餐,結帳後還會讓我們抽卡,有經文語錄以及與天父對話的祈禱文,陪伴我們度過活動與工作坊這段期間,很舒服。)

活動前一天我們到會場佈置攤位,到活動當天整個會場所有物品佈置設置好,很佩服主辦人婕純(Gaia)的整合能力與細心周到。

活動當天其實我大部份都在講堂裡聽課,或許當下並沒有完全地專注,由於一方面也心念著外場攤位,課後回想不到什麼重點,但我確實很認同溫柔生產的理念,很多部份我過去在上「覺知孕育師訓」、2016參加生產改革行動聯盟的「生產再發現」講座,以及之前曾經看過的一些台灣拍的助產/溫柔生產相關影片裡面都已看過聽過了,所以課程筆記寫得不多。

另外很開心的是,除了在會場遇見之前認識的陪產員Gaia、Roci、助產師周玉惠老師、在新竹推廣溫柔生產不遺餘力的黃大象之外,還與昆達里尼瑜伽老師林宥倫、Mimi  Dai不期而遇,一整天除了上課之外,幾乎都在與彼此交流對生產以及覺知孕育瑜伽的心得與看法,非常盡興!

活動結束後才想起應該合影一下,文生老師因感冒不適而先行回家休養,當天留下一點小遺憾就是大家沒有拍照留影,有點可惜!期待未來藉由「台灣女性之光協會」或「台灣呼吸樂活協會」,舉辦相關活動再來將大家聚集在一起!

*主辦單位製作的「20190511台灣多元友善孕產溫柔育兒交流分享會開場輪播」影片(06:37~06:47 介紹「台灣女性之光協會」)https\://youtu.be/-5m7acgekmk

*🌹台灣女性之光協會籌備會徵求會員🌹
#台灣女性之光協會會員入會申請書:https://reurl.cc/KE35n










*🌹台灣女性之光協會籌備會徵求會員🌹
#台灣女性之光協會會員入會申請書:https://reurl.cc/KE35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