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30日 星期五

什麼是昆達里尼瑜珈?練習昆達里尼瑜珈有什麼益處?



昆達里尼瑜珈是為現代人而設,
它讓修鍊者享有完整的家庭生活,增加內在的包容量,
讓人能從容地的面對生活中的壓力,
並保有青春、美麗、健康。
儘管人有失誤和脆弱的時候,
仍然可以保有健康、快樂和神聖的心。
這就是修練昆達里尼瑜珈的目的。
-Yogi Bhajan-


從古印度的瑜珈修行者已發現,每一個人體內都有一股儲備能量,潛藏在脊椎底部第四節的位置。現有的22種傳統的瑜珈派系,都向著同一個目標:把這沉睡的儲備能量喚醒,將它提升。這股能量被稱為「昆達里尼(Kundalini)」。當昆達里尼提升時,人對於萬事萬物的警覺性與感應力特別敏銳,所接觸領域的悟性亦很高。

昆達里尼瑜珈(Kundalini Yoga)從來沒有在印度公開教授,一直是密傳。直到大師Yogi Bhajan於1976年定居美國時才無私地將把這個一直保密的智慧公開,讓千千萬萬的人受惠。

昆達里尼瑜珈被認為是22種瑜珈的主流派系中最強而有力的一種。每一個的昆達里尼瑜珈課程都包含了唱頌(Mantra)、呼吸法(Pranayama)、一套套由古代智者已編好而有針對性效果的功法(Kriya)、深層放鬆(Deep Relaxation)與不同效果與目的的冥想(Meditation)。

瑜珈經典指出:12年的哈達瑜珈(Hatha Yoga),加上 6年帝王瑜珈(Raj Yoga),再加上3年梵音瑜珈(Mantra Yoga)和1年的拉雅瑜珈(Laya Yoga),其效果等於練習1年的昆達里尼瑜珈。

昆達里尼瑜珈並沒有分初級或高級,在同一個體位法中,我們鼓勵每個學員都按照自己的能力與心意去完成。不要求外在體位的完美,讓身體與內在的自己來引領,培養中性意識的心意,在此刻與自己同在。昆達里尼瑜珈是喚醒覺知力並把你帶回原初自我的最高技術。是一個自然地揭開你自身本質的過程。

昆達里尼瑜珈非常適合現代的社會,因為它原本就是為了每天活躍忙碌於工作、學校與家庭等各種不同環境入世的人們所設計的課程。它能有效地平衡人體的腺體、強化神經系統、增強肺活量與淨化血液;為神經系統、免疫系統、內分泌系統、賀爾蒙系統與血液系統都得以激發活化。讓我們身心靈帶來平衡,更快速、有效地擴展我們的意識,為我們建立更高的意識與內在的力量。同時幫助我們突破在生活中面對的各種局限性與障礙,使我們的身體、心意和靈魂以最快的速度進入和諧與統一的關係。

昆達里尼瑜珈排毒的效果很強大快速,因此我們會要求學員在練習的過程中多喝水,加速身體血液裡的毒素排出。因此在課程中排汗排尿排便排屁排淚排情緒都是很正常也很普遍的。


昆達里尼瑜珈的益處還包含了:
(以下資料轉自 Grace Abnashi Kaur Khalsa的分享)


● 增強直覺力
一般所稱的六感(指視覺、聽覺、嗅覺、味覺、觸覺、和直覺)是我們可支配的天賦,Kundalini瑜珈會運作在頂輪中心,當遇到特殊情況時給予你微妙的感受去推測出一些確實的東西。

● 摒除負面的習慣
我們會常有想要去彌補事情或自我破壞的念頭,這歸咎於個人深層的傷痛或是生活中一些尚未解決的事。這些事會使我們沈溺於過食、酗酒、嗑藥要不然藉著其他方 式來放縱自我。Kundalini瑜珈有技巧可以幫助我們讓那些擾人的事情沈澱下去。透過練習Kundalini瑜珈中,結果 能使許多負面不好的想法和習慣消失。

● 恰當的關係
在我們的文化裡,婚姻和性行為已經失去了神聖性。在許多以浪漫為名的例子裡,結果卻只留下痛苦的過去。Kundalini瑜珈能幫助你認清且減輕你所隱藏的回憶、紀錄。

● 創造力
除了藝術性,創造力也是一種狀態可以讓你導向自發的、勤奮的而且具表現性的。Kundalini瑜珈會使你所做的每件事都具有獨特的個人特質。

● 提升精神層次
有時我們會覺得和這世界是對抗、不相容的,Kundalini瑜珈將潛移默化地影響你用概覽的方式去擴大你看到無垠有秩序的體系範圍,支持你心中每一個企求。

● 改善身體系統的功能
當你的胃炎突然發作時是非常不容易簡單地處理好的,Kundalini瑜珈會與你的生活形態作連結並作適當的調整,讓心血管、消化、神經、淋巴腺、內分泌和其他系統能規律的運作。

● 意志力
肌肉的開發對意志力來說只是很小的一部份,真正的意志力也包含耐力、伸展度和決心毅力。最終,意志力是把穩定的心靈狀態確實地建構在你無限的潛能中。

● 
在練習Kundalini瑜珈後有著柔順滑潤的身形。除了這點,你的美是容光煥發的,也是從心裡反映出的感覺。 Kundalini瑜珈是一種能指出內分泌平衡在身體健康或心靈健康上有其重要性的運動。它會直接地導出自己在外觀上或整個身心的感覺都很好的狀態。

● 持續感受到自在
這是因為練習Kundalini瑜珈中逐漸產生能量的增加及舒緩放鬆的效果,當你開始集中注意力於自己內在生命時,從過程中會有自我發現也能感受到對自己有多一點信心。

● 情緒平衡
這個好處是能幫助你『作自己生活的主人』,讓主觀意識不被心靈所蒙蔽,使你有能力做出清楚的決斷且能同步地執行完成。

● 提高感官知覺
能更敏銳地使用觸覺、味覺、視覺或其他感覺,將領悟力洞察力轉成有系統的綱要組織並能去使用它。


昆達里尼瑜珈是一種非常自然的因素,
使你成為你已經是的那個人,
並領你進入對無限的實際體驗之中。



昆達里尼瑜珈練習會帶來覺知力
覺知力會帶來精微感
精微感會帶來深度
深度會帶來奉獻
奉獻會帶來謙卑
謙卑會帶來恩賜
恩賜會帶來大師的祝福

-那種超越時間的靈性存在,掙脫了假我和束縛-
-純粹而無限的存在-
~YOGI BHAJA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